• 發展方向
  • 首頁 > 系所簡介 > 發展方向
培養重視醫學倫理、具人文氣質與科技能力之呼吸治療專業人才,積極向國內、外延聘專業師資及研究人力、擴增專業圖書及期刊、增設專業教室及實驗室、添購專業儀器及設備、尋求行政經費支援,以提昇教學水準並推動系務,培育具有生理-心理-社會全方位知能的呼吸治療專業人員,以全人的觀念提升個案的生活功能與生活品質,並使學生具備專題探討之能力及行政管理之概念,知識理論與臨床應用並重,透過臨床見習及實習教學,以落實學術之應用。實習場所擴大至醫院系統之外,如社區、社服機構、養護醫療機構等,均為實習服務之場所。
 
 
 
課程規劃:
 
第1年:通識課程
 
第2年:基礎醫學課程、呼吸治療技術基礎課程
 
第3年:胸腔及重症醫學專業課程、臨床呼吸照護課程
 
第4年:呼吸照護臨床實習、呼吸治療研究課程
 
提升呼吸治療專業學術之發展:
 
本系創系初期,積極投入屬於本系專業特色之學術發展,以及因應課程發展需要,擬建設發展之學生實驗室操作
 
空間如下:
 
(一)重症呼吸治療監測操作室
 
(二)新生兒及小兒呼吸治療監測操作室
 
(三)長期呼吸照護實驗室
 
 
 
【重症呼吸治療監測操作室】
 
宗旨:
 
本中心成立的宗旨在於提升重症呼吸治療專業,促進重症加護醫學服務品質,未來會與輔大附設醫院之相關重症加護單位之呼吸治療專業結合,以「全人」出發點,全面提升呼吸治療專業服務品質。
 
目標:
 
1.培育呼吸治療專業人員。
 
2.提供呼吸治療學系學生,以及醫學系或護理系學生相關課程見習練習之專業教室。
 
3.提供重症呼吸治療專業學術研究之場所。
 
 
 
【新生兒及小兒呼吸治療監測操作室】
 
宗旨:
 
新生兒與小兒呼吸照護在國內的醫療照護十分欠缺,卻很值得重視,小兒醫學與成人不管在疾病或治療上都不盡相同,且需結合小兒身、心、靈之發展,才能提供完整之小兒呼吸治療服務。本中心成立的宗旨在於發展新生兒暨小兒呼吸治療專業,促進早產兒、新生兒及小兒呼吸治療服務品質,以增進其福祉。
 
目標:
 
1.發展新生兒與小兒呼吸照護訓練實境,以提升學生學習效益。
 
2.引進國際新生兒與小兒呼吸治療專業,以促進小兒呼吸全面發展與提昇。
 
3.推廣新生兒與小兒呼吸治療相關研究。
 
 
 
【長期呼吸照護監測操作室】
 
宗旨:
 
長期照護因台灣社會已邁入老人國的趨勢而受到重視,其中呼吸照護服務也佔舉足輕重之位置。本中心成立宗旨積極向國內、外延聘專業師資及研究人力、擴增專業圖書及期刊、增設專業教室及實驗室、添購專業儀器及設備、以提昇教學水準,培育具有生理-心理-社會全方位知能的呼吸治療專業人員,以全人的觀念提升個案的生活功能與生活品質,並使學生具備專題探討之能力及行政管理之概念,以提升長期呼吸治療服務品質。
 
目標:
 
1.培育俱臺灣本土文化之呼吸治療師,並能與國內醫療及長期照護環境的演進配合,以開發長期呼吸照護專業發展的領域。
 
2.深入社區健康醫療體系,發展長期呼吸照護服務。
 
3.研發及統合長期呼吸照護之資源。
 
4.投入長期呼吸照護學術研究之發展。